TUCaptions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快捷導航
  • TUcaptions 現正社員招募中!! 想參與字幕製作的快來社員招募板報名吧!!
查看: 3564|推文: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獨家專訪】《新世紀福音戰士》首次來台灣展出!GroundWorks神村靖宏社長特別專訪

[複製連結]
跳轉到指定樓層
原PO
發表於 2014-8-18 14:35:04 | 只看該作者 推文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今年漫博會中,台灣東販舉辦了台灣首次的《新世紀福音戰士》(以下簡稱EVA)展覽「EVANGELION Mini Museum」,同時也特別邀請到和《EVA》有著深厚淵源的GroundWorks公司神村靖宏社長於漫博會場舉辦舞台活動,暢談這部作品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並且也親切地和到場的EVA迷粉絲們進行互動。Animen很榮幸地獲得了能夠專訪神村社長的機會,請他談談自己對《EVA》看法以及未來展望,以下為本次特別專訪的內容。

神村社長參與經營《EVA》內容近20年來,有什麼事情是讓您印象最深刻的呢?
神村社長: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不論在製作TV版或劇場版時,我在製作現場親眼見到製作團隊們大家都非常拚命地進行製作,而且無論任何細節都絕不妥協,即使是在時間快要不夠用的時候,都會想辦法將畫面的品質努力提升至最好,這些都是讓我感到與有榮焉的。

您心目中最喜歡的角色是哪一位?最喜歡的機體又是哪一架呢?
神村社長:對我來說,並不會特別的偏好哪一個角色或機體設計,反而應該說是我比較喜歡角色之間設計的平衡感。比方說明日香與零,一個活潑一個文靜,代表色則是讓人可以感受到對比的紅與白,這是到目前為止一直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至於機體,因為每一架都有其專屬的設計,因此無論哪一架而我都很喜歡它們各自獨特的設計。

對您來說,《EVA》這部作品最大的魅力是甚麼呢?
神村社長:我想《EVA》對我來說是一部不僅僅侷限於動漫畫愛好者,而是可以盡情傳達給擁有不同喜好之廣泛客群的作品。舉例來說,雖然鋼彈這部作品的FANS有絕大部分是男性,但同時也還是有不少有女性的鋼彈FANS,不過總讓人覺得彼此之間能夠交流對談的部分很少,而且彼此間所討論的話題也比較沒有交集。反觀《EVA》的FANS,不論男女或是年長一輩與年輕一代之間,總是有能夠一同熱烈討論的內容,這就是我覺得《EVA》這部作品最有魅力的地方。
《EVA》是一部無論對象是誰,都能讓大家在一起熱烈討論的作品。比方說,讓人覺得帥氣的設計、錯綜複雜的故事性、一堆尚未解開並且殘留下來的謎團等等,這些都是能夠延續話題的要素。再加上品項豐富的週邊商品、以及持續舉辦許多活動等等,以上這些特色讓這部作品成為FANS之間能夠獲得更多樂趣的平台,而這也是我持續關注的重點,我的工作便是在這些地方下苦心經營。

請問有可能在台灣開設EVA屋或EVA SHOP當作海外第一個據點嗎?比方說在台北的新北投溫泉區開設EVA屋,西門町開設EVA SHOP之類。另外,未來是否有可能推出專屬於台灣的特別商品?
神村社長:嗯……這個點子或許不錯,若是能夠因此讓台灣的FANS增加,那就太讓人開心了。但是EVA屋之所以會開設在箱根是有原因的,因為《EVA》的故事舞台就在箱根,由於作品與背景設定兩者之間有所關聯,所以才在箱根開設了EVA屋。並不是因為當地有溫泉所以才開設EVA屋。另外,像是EVA STORE選擇在原宿而不是在秋葉原開店,這也是有原因的。之所以會在原宿開店,是為了要吸引更多不同族群成為新的FANS,也希望能為他們提供不一樣的角度來享受《EVA》這部作品所帶來的樂趣。因此,要是EVA STORE將來能在台灣展店的話,我的選擇將不會是在西門町,而是台北市的東區。試想一下大概是這樣的氛圍:讓為了尋找時尚流行或是喜歡追求新事物的人們,可以在此找到符合他們喜好的商品,不論是時尚流行,或是其他各式各樣的商品,甚至是音樂類商品等等。如此一來,就不會讓沒接觸過《EVA》的人,馬上把它和其他動畫作品混為一談。而是給予他們更不一樣,更有趣的感覺,讓平常沒有接觸動畫的人也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認識《EVA》。

前三部「新劇場版」皆有在台灣上映,但都與日本上映檔期相隔一段時間,是否有機會讓台灣與日本同步上映呢?若未來在台上映時是否可能會配合電影上映舉辦相關活動,或販賣限定周邊商品來配套行銷呢?
神村社長:關於下一部劇場版作品會如何進行,其實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因此關於新作品這部分我個人並沒辦法回答。至於到目前為止台灣日本兩地上映的時間差,是因為日本製作單位方面本身就已經是在進度非常緊迫的狀態下持續地進行製作,完成後還得進行海外版翻譯,以及其他一些必要的交涉事項,這些都得花時間去做。因此就時間排程上來說,幾乎已沒有什麼多餘的時間去考慮其他事項。假若之後有機會改善這點,我們也一定會盡力。不過是否能夠因此達到兩地同時上映的目標,就目前來說我還是沒辦法明確地回答。如果未來在台灣上映新作品時,能有更多週邊商品或是特別活動等連動企劃一起進行的話,我想那會是很有趣的事情。

對於神村社長來說,以文化層面來解釋《EVA》這部作品時,會希望以什麼樣的方式進一步呈現呢?好比幾年前在日本曾經以能劇的方式演譯本作品,未來是否有可能藉由其他不同國家的文化或不同演出方式來傳達本作品的意境或旨趣呢?
神村社長:關於這點應該是有其可能性的。不過接下來會如何執行,坦白說我目前尚無任何進一步的想法。雖然在日本曾經以能劇的方式進行演出,還有前一陣子也同樣在日本舉行過與日本刀的聯名活動企劃等等,目前也有其他正在進行的各種活動。但是舉例來說,不論是能劇或日本刀,都是由對方提供企劃來執行的,像這類的傳統藝能或文化事物,一般多是年輕人不太了解,甚至完全沒有興趣的,因此時若能夠透過《EVA》吸引年輕人來接觸這些傳統文化藝術,進而對文化傳承有所貢獻的話,我個人倒覺得幫了個忙,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但是若過度的地來者不拒,舉辦各種聯名活動的話,反而會讓作品的力道被過度使用而消耗殆盡,這麼一來就變成了反效果了,而且FANS們也很容易覺得膩。為了避免一下子就讓人覺得煩膩,因此我也必須考量各種事物的平衡,像是該如何組合這些元素,並且考慮到合作對象的立場,以及對方所擁有的那些族群,還有要如何轉換彼此不同族群間的客人等等。比方說那些喜歡能劇或日本刀的人,是什麼樣的族群?該如何讓企畫內容也能讓彼此的族群一同感受到,這些都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本次活動讓台灣的FANS們相當期待,未來是否也會考慮在台灣舉辦更大規模的展覽活動?
神村社長:雖然目前並沒有任何接下來預計要在台灣執行的企劃,但我覺得若能有一次辦得比一次大的活動企劃,或許也是不錯的。關於這件事,也要仔細地評估在台灣是否有此需求。我個人是很希望能在台灣進行各種活動企劃,有可能是直接把在日本舉辦過的活動搬來台灣,也可能是舉辦專屬於台灣的活動。我們將會收集更多的資訊,並一一去實現這些想法,我認為這些都是十分有可能實現的事情。

記得1997年時在日本曾舉辦過《EVA》的交響樂演奏會,是否也有機會讓台灣的FANS親耳感受到《EVA》充滿魄力與情緒起伏的配樂呢?
神村社長:如果能在台灣舉辦的話,我想應該也很不錯。只可惜音樂相關的事務處理並非GroundWorks的業務範圍。話雖如此,若是有台灣音樂團體提出企劃的話,或許我們能夠想辦法讓這樣的活動在台灣舉辦也說不定喔。

相信不論是日本、台灣,甚至是全世界的《EVA》FANS都很期待傳說中的好萊塢真人版電影作品。關於這件事的進展,是否能請神村社長透露一下相關消息呢?另外,是否能請神村社長為台灣的FANS們透露一下,接下來是否有任何新的作品企劃正在進行?
神村社長:差不多在十年前,曾經與美國的電影公司簽約過,不過那份合約現在已經過期失效了,因此這件事目前並無任何新的發展。另外,前一陣子麥可貝導演似乎說過覺得《EVA》很有趣之類的話,不過對方還沒有任何動作,因此目前也還沒有正式進行過任何洽談,這件事也僅止於流言而已。若接下來有任何正式訊息,我想庵野監督與相關的工作人員會一起思考要如何進行吧。另外,目前khara社正值自家「真正」的新劇場版製作期間,因此若要去執行任何有關真人版電影的企劃,對他們來說恐怕會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吧。

請問神村社長,台灣給您什麼樣的印象呢?
神村社長:台灣的食物不論什麼都很好吃!比起小籠包,我更喜歡台灣的垃圾食物或小吃呢!(笑)舉例來說,我很喜歡一種米大腸包著肉腸的料理(大腸包小腸),那是我最喜歡的一道料理。另外一種喜歡的食物就是又薄又大片,類似炸雞肉的那種東西(雞排)。另外,就我的觀察,台灣時尚圈比日本優秀之處,就在於時尚品牌非常豐富。去年曾經開設了「EVANGELION台北BASE」,像是與PARADISE或REMIX等品牌所合作生產的成衣類商品,跟在日本設計生產的風格完全不一樣,非常帥氣且有特色。這也讓我對於和台灣方面合作展開各種企劃感到很有興趣。

請問您對於這次的台北漫博會有什麼感想呢?
神村社長:在開場倒數歸零時,人潮一口氣地衝進來,讓我覺得非常有爆發力!即使是在日本,例如Comiket等活動,都沒有像台北漫博會這般充滿了熱烈氣氛,這些狀況讓我覺得很驚訝。若只是待在日本,並沒有辦法了解海外其他國家有多麼喜歡日本的動漫畫。這些動漫迷們對於日本動漫作品的喜愛程度,是遠遠超過我們還待在日本時所能想像的。而現場台灣年輕人對日本動畫的喜愛程度,也是當我親自到了現場之後,才深深感受到的。

面對台灣廣大熱情的《EVA》FANS,神村社長是否有什麼想要傳達的訊息呢?
神村社長:對於長久以來一直等待的FANS,這次沒帶來任何新鮮的情報,實在是非常抱歉,請各位再忍耐等待一下吧。另外,如果要盡情享受《EVA》這部作品,其實是有很多方式的。無論是喜愛裡面的角色,或是任何一架機體,或是有趣的故事等等。另外,也有許多台灣也能買到的周邊商品,或是透過進口管道就能入手的商品等等,在新作品上映之前的這段時間內,希望大家能透過這些方式繼續享受《EVA》,不要遺忘了這部作品,今後也請各位繼續支持我們,謝謝大家。

以上就是神村社長的特別專訪,今年適逢《EVA》電視動畫播映20周年,到底接下來《EVA》會用什麼方式帶給FANS們更多驚喜與樂趣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轉載自 Animen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推文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論壇導覽|TUCaptions

GMT+8, 2024-4-29 20:27 , Processed in 0.03814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技術支持 by 巔峰設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